芝士土豆丝

#张艺兴1007生日快乐#

ginsy:

海边的曼彻斯特
        住在廉价的单人公寓里,做着单调的维修工作,不经意一个举动就能轻易引起他的怒火……电影以这样的几组生活镜头剪接开场,构建了一个沉默而易怒的男主形象。而导演就通过剖白这样的一名男子,冷冽的反驳了那些“你失败是因为你不努力”的言论——他们曾经也许也中产着幸福着,直至生活的痛楚彻底压垮了他们。
        哥哥的去世迫使李直面多年以来他一直逃避的过去。在返乡途中,他的回忆以渐次闪回的形式插叙在电影里,而这些回忆是和现实逐一对照的——还是那片海域,那些朋友,一切看起来都没变,可李的人生早已天翻地覆。
        通过对过往的闪回,哥哥负责宽厚的美好形象逐渐建立了起来,李和兰迪曾经幸福的家庭也愈发立体——但过去有多快乐,就有多不堪回首。电影一小时左右的一段闪回以一种极其克制的方式将李一生的痛点展现在了观众眼前——他无意中的过失彻底摧毁了他的家庭。由此,李冷漠的外壳被捅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被死亡阴影笼罩着的,心碎绝望的男人。
        往日的温馨与如今的沉重形成了巨大的感情落差。但平缓克制的叙事让观众的情绪一直无从发泄,这就是导演剪辑的高明之处——他通过细碎的闪回,让回忆慢慢渗透当下,直至影片后半段,我们的情绪才随各角色的情感逐渐释放出来。其中,兰迪与李的对手戏终于让情绪一直被压制的我落泪了。如兰迪所言:她可以放下过去,可李没法放下。电影在这里直指了男主的痛点,也猛然点醒了因为全篇的平缓节奏而有点抓不住重点的我——兰迪失去孩子的悲痛是可以用时间和爱去弥补的,但李无意中伤害孩子的自责却无法被释怀。这自责仿佛是一道枷锁,把李永远禁锢在了时间的断层中——他不能与过去和解,只好活成一具行尸走肉。
        海边的曼彻斯特做的很好的另一点是:电影在叙述李的破碎人生的同时,还细碎的讲述了派特里克的青春人生,痛点和笑点总是接踵而至,让观众长期处于戏谑的尴尬情绪中。导演通过这样的编排,最大限度还原了生活的本质——即便个体有再多的痛苦与心碎,生活还是那么不悲不喜的过着。包括最终李作出让步,逐渐照顾起派特里克的感受,选择既不远离也不融入家乡。许多人就把这场返乡当成对李的一种救赎,但我以为,这顶多是李打开新生活的钥匙。曾经充斥着痛苦的他终于尝试着让生活与痛苦共存,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但绝没有将李从痛苦中解救出来。
        悲痛无法释怀,但背负着悲伤的李,乃至生活中每个心碎的你我,总还要努力生活下去。即使是寒冷的海边的曼彻斯特,努力奔跑向前也还是能得到些许暖意的。

评论

热度(33)